扇扇眠森

漂泊止于恋人重逢之时

© 扇扇眠森
Powered by LOFTER

「周叶」怎堪相逢(肆拾捌)

上回漏了这一环,可把叶修倒腾得够惨,周泽楷闻言立刻乖顺了,凑上来吻了吻叶修鼻梁,轻声说道:“等我。”

叶修一愣,还没回过味儿来,周泽楷已经利索起身,将薄被轻抖罩在他背上,外袍一披,散发一束,盘正条顺衣冠楚楚推门出去了。

叶修:“……”

他将手肘支起,撑住下巴,望着周泽楷修长挺拔的背影,突然感到了费解。

从前那个摸一下屁股都会面红耳赤的小狼崽哪去了,是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吗。

周泽楷回来得很快,他重新回到榻前站定,弯下腰理了理叶修散乱敞开的衣襟,接着将薄被一裹,双手绕过叶修背脊与腿窝,把人轻柔横抱起来,抬腿往外走去。

叶修被周泽楷黏糊得有些背脊发毛,连忙宽慰自己两句,分外温驯地将手揽上他的颈项,笑问道:“水这么快就烧好了?”

周泽楷顿了顿,答道:“熬药的时候,顺便烧了水。”

叶修:“……”

原来是早有预谋。狼崽子果然已经消失,连影儿都没了。叶修想了片刻,又问:“大清早柴房被你一个陌生人瞎折腾,老板娘怎么没把你轰出去?”

周泽楷道:“她认得我。”

哦,对,并不是谁都和他一样只在刀光剑影下露面的。叶修愣了愣反应过来,惆怅一叹:“完了,熬药又烧水,这还抱上了,一副夫妻做派,咱俩是不是解释不清了?——你怎么和她说的?”

周泽楷闻言,心头立马挂起九颗太阳,照得周身暖洋洋。他笑得眉弯如月,应道:“照顾伤患。”

他话音刚落,陈果碰巧正从院门草帘下跨进门廊,理袖抬头,毫无迂回与他俩打了个亮堂堂的照面。

“周将军好。”陈果略施一礼,好奇看向周泽楷怀里抱着的一堆被褥,“这是……”

叶修从人怀里探出脑袋,招呼道:“老板娘,是我啊。”

陈果:“哈……叶……叶……”

陈果:“你们……在……呃,散步?”

叶修面不改色含笑点头:“嗯,照顾伤患呢。”

陈果冷静片刻:“天刚亮透……薄露道滑……别摔着了。”

叶修道一声谢,仰头道:“听见没,让你稳着点走,别摔着我。”

周泽楷乖顺颔首,双臂提了提,将叶修抱得稳些,接着他冲着陈果腼腆一笑,施施然与她擦肩而过。

陈果:“……?”

陈果:“……!!!”

 

周泽楷侧身推开后院隔间的小门,抱着叶修走到木桶近旁,清澈的温水泛荡着一侧轻曳的烛光,在水面铺起一层暧昧的迷朦。

周泽楷扬扬下巴,道:“试试。”

叶修欣然会意,跷起小腿,足尖在水纹间一转一撩,胡乱踢一串水花儿出来。水温适中,暖意往上蔓延,他拍拍周泽楷的手臂:“行了,放我下去吧。”

周泽楷将他从薄被里剥出来,放鱼一般温温柔柔将人浸没入水,叶修将披散的乌发拢向背后,转过身趴上木桶边缘,示意周泽楷靠近一些。

“趁这个空当,我们来谈谈正事。”他道,“陛下对我这事儿,究竟什么看法?”

周泽楷将胳膊支到桶沿上,闻言想了想,回答:“暂时没有,他想再缓缓。”

“还真是不吃亏。”叶修一讶,“他这是还没想好说辞吧?若我能投一张捷报回去,手足之荣,斗神复生,这两个名号是不是我想要哪个他就给我哪个?”

周泽楷笑了笑:“大概吧。”

“既然他要晾我,我就让他晾着。”叶修往水下没了没,惬意眯起双眸,“西边怎么说?嗯——你方才讲的,玉门尚未失守……”

周泽楷点点头:“本是城破了,又拼死抢回来的。”

“是哪位英雄好汉?”叶修奇道,“我在那处也算呆过一段时日,倒没什么尤其出彩的人物……总不会是刘皓吧?”他说到此处顿了一顿,弯起唇角,“不对,是孙翔?”

周泽楷若有所思眨了眨眼,笑道:“有道理。”

他说着伸手过来,将桶中温水掬起,慢吞吞淋上叶修裸露在外的肩胛。叶修缩了缩,扶着桶沿转过身去,濡湿的乌亮墨发被水浮散,交缠轻舞在一片波光之间,发丝随着浪纹起伏,在白雾掩映下纠缠婆娑,时不时又填入他微微凹陷的白皙脊柱中去,笔触缠绵地勾勒出往外漫溢的华美香艳。

周泽楷晃神两秒,立刻甩手站了起来,眉眼间露出点少见的失措:“叶修……”

“嗯,怎么?”叶修回头看他,立刻促狭地牵起笑容,“我自己清理就好了,你就——出去吹吹西北风吧?”

周泽楷定了定神,无奈道:“劳烦了。”

“跟我客气啥。”叶修撑着下巴笑了几声,想开口又顿住,再笑了几声。他扑了把水在脸颊上,这才终于顺畅把话脱口,“明日启程赶路,可记得正经些啊。”

 

周泽楷向来正经,偶尔的那点不正经也是叶修手把手教成的。不过碍于叶修这一叮嘱,周泽楷只好老实收敛起那点不正经,态度端正身姿挺拔地立在马背,精神面貌好得不得了。

今日不同往日,叶修也自觉褪下素淡白袍,乖乖扣上肩甲轻胄,拉着缰绳背着乌伞跟在周泽楷右后,低调得不得了。远处河水如萦带弯曲,盘绕黄沙之上,映出独属长空的蓝,天际尽头是逶迤的雪山,剔透凌厉的峰顶触着天的肚腹,迫使它沿着山脊泻下奔涌的圣洁。叶修举手遮眉远远望着,忽就觉得心疼起来。

“山河昳丽,吾何不欢?”他摸摸胸口,很不是滋味地小声说道,“光看着便心痒难耐,抢回来,都得抢回来,绝不能拱手他人。”

周泽楷闻言侧首看他,看见那抠门儿样就是一阵心尖痒。好可爱,他心道。这念头一冒,嘴角就要往上弯,记起叶修叮嘱的周泽楷又赶紧把笑意压下去,正经无比地点头赞同道:“尽入彀中方可止兮。”

叶修很赞许地看了他一眼,左右瞅了瞅,策马追上来些:“曾有旧友与我谈历代名将,结局无非死于社稷或归隐林下,且称之为命。我当初只觉他夸大其词,而今见苍山负雪,始察前一种结局可谓尽美,后一种结局可谓尽善。”

周泽楷想了想,慢慢应道:“为社稷死,孤胆英雄;林下之乐,当与子同归。”他看一眼叶修,“后者更佳。”

叶修惊讶道:“小周,说情话的功力见长啊!”片刻又道,“不过话虽如此,功过去留,不是咱们说了算呀。经此一役,若摊上个寻常人,是否也该偶生华亭鹤唳之感?”

周泽楷眉目一凛:“叶修,不要乱想。”

叶修连忙摆手:“不不不,我不是乱想。过几日咱们拿下北蛮后,陛下就是把我夸上天去,我也是不会回朝的。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,该停的时候自然要停,若我再登庙堂,他的杀鸡儆猴岂非白做了?那恐怕我当真难得善终了。”

说得好,他说拿下就拿下了。意识到叶修是在与他商谈未来之事的周泽楷这才又弯起眉来:“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叶修道:“你这样盲从我合适么?”

周泽楷乖顺地点头。

“嗯哼。”叶修满意一笑,“他日陛下问你,你便这样答他吧。他毕竟不傻,若后日亲自见我,认出也是早晚。不如我早做打算,惹不起躲得起么。”

周泽楷道:“嗯,欺君之罪?”

“可不是,这可是比劫狱还重的罪。”叶修笑看一眼他,“看来必须得投一封捷报回京,若不然,非但半点好处捞不到,你我还都得挨削。”

周泽楷愣了愣,随即笑应:“共勉。”

他说完伸手来帮叶修拨开面上被风吹乱的发丝,叶修一讶,正欲举臂挡下,却忽然收了势,指尖一探,从周泽楷衣襟间抽出一只白底墨花的香囊来。

“原来在你这里。”尚还受困山崖,唤马回来时,叶修便将它收回放好了。他将香囊搁在手心,摊开手掌问道,“小周,你什么时候藏起来的?”

周泽楷坦然承认:“操你的时候。”

叶修拍拍他的手背,和颜悦色道:“正经点。你打开看了?”

周泽楷点点头,目光霎那间柔软下来,在清亮的瞳仁内氤氲成一汪澄澈无比的春水。那只香囊里放着一只做成铜钱样式的护心镜,裹在风干的重重海棠花瓣中,幽香杳然,精巧坚固,正适合揣进衣襟,护在胸口,贴心收藏。

“是我在轮回灯会上求来的。”叶修摸了摸鼻梁,“说是能佑心上人平安。你若想要,自个儿去求一只来,不许和我抢。”

周泽楷更加乖顺地点头,抿唇含笑将香囊下雪白的流苏理好,仔细妥贴揣回叶修前襟里去。

“往后别让它离身。”

叶修怔了怔,低低一笑:“往后我不离开你,你帮我看牢它不就好了?”

 

大军行至瓜州,天地间肃杀气氛更浓一层,风悲日曛,蓬断草枯,鸿雁悲鸣着自天际长掠而过,似乎一刻也不愿在此多留。浓黑乌云压顶之际,最高的鼓楼去天似竟不足五尺,黯兮惨悴,压抑非常。

锁阳城内萧索冷寂,暴雨前的腥味蔓延在街巷幡旗之中,原住民多背井离乡,避逃战祸去了,除了些守根不走的垂暮老人,就是撤离玉门阳关幸存下的将士兵卒。叶修与周泽楷划出一些米粮派发下去,便一道上了城楼,寻人探察前线战况。

“阳关城破时角楼起了火,敌军夜袭,也未持火把,发现走水时便已翻入城楼来了。”眉目尚显稚嫩的小兵皱着眉努力回忆,“我是听军令出玉门支援阳关去的,只是尚未到达,阳关便失守了。蛮子们来攻玉门,我们人少,夹在中间进退不得,只好退到瓜州来了。”

叶修与周泽楷对视一眼,问道:“人少?有多少?谁下的军令让你们出来?”

那孩子摸了摸脑门,答道:“两千左右,刘副将道是先往阳关探一探,若实在紧急,再……”

叶修讶然道:“哎哟,胡闹么这不是,狼烟还能唬人?又不是烽火戏诸侯……嗯,接着呢?”

“接着就,就……说玉门被围,在城楼上往下望,全是火把营帐……”

周泽楷立即蹙眉道:“不对。你从哪里听来的?”若孙翔刘皓二人皆在玉门,绝不至束手无策,完全沦为待宰羔羊。

小兵吓了一跳,应道:“都……都这样说的,前几日有人出城去探,见着离玉门数里处就有营帐,还有蛮子在唱歌……”

叶修看一眼周泽楷,摊手道:“情势很简单,事情却复杂了。”他拍了拍小兵肩膀,指向城墙之外,转开话题,“远处那些人在做什么?怎么这时候还敢出城?”

那孩子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,随即高兴地笑起来:“啊,那是送葬去了。今日周将军来了,大伙儿们底气一足,胆子就大。那里——抬出去的都是战死的哥哥们——在城里等了许多时日,天又热,若是将军再不来,他们可都得化在日头下喂给秃鹫……”他声音低下去,片刻复又扬起来,“两位军爷是周将军麾下的?就代我和外头的哥哥们,给将军道个谢吧!”

周泽楷闻言愣了两秒,看向面前矮了他快一个头的少年,沉默良久,稍稍抿起微薄的唇,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。

“为社稷死,是孤胆英雄。”

那孩子懵懂地点了点头,仿佛没有听太明白,又有些迷茫地看向显然健谈一些的叶修。叶修将目光从远处的荒原拉回,伸手来摸了摸他的脑袋,含笑向他解释。

“将军说,不用谢。”他轻声道,“该道谢的,是我们。”


TBC.

如果不爆字数,下章应该就能完结了,吧!

有没有什么想看的番外呀~~?【然而森哥哥完全不想写番外呢

评论(11)
热度(1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