扇扇眠森

漂泊止于恋人重逢之时

© 扇扇眠森
Powered by LOFTER

「周叶」怎堪相逢(拾柒)

不过,想来也甚觉奇特。

老实说,当年的叶修尚还带着些专属于少年的青涩稚嫩,轻狂中又混杂着些不符年龄的从容淡定,配上晴朗的月夜和满院鲜红的扶桑花,倒别有一番风韵。虽然人满脸是血,却勉强也算是秀色可餐,只不过当头吃了这一棒的不是别人,正好就是十岁大的周泽楷。

除却那个意外的非礼,他确然也未觉得有什么不妥,可年年岁岁人不同,人一不同,莫名其妙间,他便觉得那夜那时那初见,头顶的月色与清甜的花香,样样都美得不可方物。

也不晓得是着了什么魔障。

衣冠禽兽通常都是从小培养,当然周泽楷天资聪颖,属于自学成才。

第二天天刚亮,家仆来报,道是昨夜叶家的长子叶修遇刺身亡,只剩个次子叶秋应征披甲上阵。周泽楷听完愣了,叶修不是前脚刚走来着。

他自己寻思寻思,觉得不对,很不对。

那个满身血污的少年人,一身白袍被撕扯得破破烂烂,却也是上好的织锦料。叶修?叶秋?傻傻分不清楚。

而后接踵而至的便是叶秋的各种英勇事迹。独战邙山,策马疆北,横扫千军,睥睨江河,誓麾白羽扇,一扫天下翳——如此意气风发的一位少年将军。

随着年岁愈长,周泽楷也逐渐开始意识到叶修的强大。所谓叶修的强大,不仅仅是指战术策略或者战斗力上的强大,这一点,是周泽楷头次随伍出征,一路砍杀,血雾喷了满头满脸的那一瞬,突然领悟到的。

杀戮绝非是一种快感,而是一场又一场灵魂的讨伐。

想了想那个清亮锐利的眼神,周泽楷觉得很近,又觉得很远。沙场搏命,兵刃无情,人的求生欲望足够衍生出任何扭曲的丑恶与卑劣。人性可怖,诡谲无常,知晓了这一切后的周泽楷,忍不住开始无比好奇,无比迫切,无比难耐地想知道——被血浸泡了如此长久的那个眼神,还是否是原来的那个样子。

于是自那时起,那个眼神,连带着眼神的主人,时不时便要来他脑中极有存在感地晃上一圈。月夜晚风,剑刃花香,撕裂衣摆的锯口,淡淡下耷的眼角,甚至每句话每个细节全都倒模一般烙进心底——终于周泽楷感到了不安与欠妥,然而又随着他年龄愈长,能力愈强,他忽然明白了——

这是想念。

无比渴望相见的想念。

他必须要亲自去看一眼他,仔仔细细地看。然后搞明白这些感情,究竟都是怎么回事。

 

再次相见是在五年后,嘉世封城那一日。

这便是个艳阳天了,初夏时节偎红依翠,鸟鸣花飞飘然旷野,康衢踧踧,人群熙攘,乃是鳞次栉比,风物独好的人间苏杭。

封城大事,轮回自然受邀前来,周泽楷也自然随行,他等了五年,终于等着个机会能与叶修见上一面。

日居月诸,照临下土。冯宪君锦袍御服额戴冕旒,站在高高的九龙台上,他面前懒懒散散立着个白色衣袍的年轻人,背对着文武百官,看不见面容,只见得高台上他发丝随风而舞,清风满了袍袖。

其实场面相当浩大,但周泽楷光注意叶修去了。

 

长风送凯歌,翰墨描英姿。

当是如此。

 

周泽楷站得稍近,他眯着眼睛仰头向上望,想看清那张脸,而叶修此时正是百无聊赖,又正好低头下来,于是两个人的眼神便在半空撞了个正着。

叶修愣了愣,几乎没怎么反应,随即就向他眨眼,带些顽劣的味道挑眉一笑:“小狼崽,别来无恙?”

周泽楷也愣,仿佛被温柔的暖阳灼了目般凛然一僵,他仰着头将他望着,不自觉也弯起唇角。

他的心脏好似被谁一把攥紧了,又温柔缱绻地松开,然后有蝴蝶振翅,轻轻柔柔地飞出来。

有理有据,有问有答,他的疑问迎刃而解了。

周泽楷终于放心地把叶修惦记上了,彻彻底底的,一丝不苟的,掏心掏肺的。

十年寒暑,无一天不如此的。

 

这次联盟确实心急,军令一下,就直接从各府路州县及周边郡国调兵集结长安,周泽楷和陶轩孙翔等人都无需休整,只用麻溜地带些亲卫直奔长安即可。军备轻便,骑兵占多,他们最多初春就能踏进南疆,天气回暖,正适合打仗。

这边效率高得好似催命,叶修也不甘落后,抓了曹广诚领头带兵,拉着黄少天一起缩在行伍列阵里闷头赶路,不出十日便列在敦煌城下。

曹广诚捏着他的兵符去开城门了,叶修也偷个闲,半倚在马背上百无聊赖抓着马鬃给马梳辫子。

“哎我说老叶,你觉得我还有必要再回中原吗。”黄少天看着敦煌城门,有些惆怅,“还帮个屁啊,你都叛国了,我从哪里入手帮你洗白去?”

叶修把手里的三股马鬃用指头捋顺,闻言想了想,答道:“嗯,是有些难,那你就回去帮我再抹点黑算了。”

黄少天转头来瞪他一眼:“抹黑?我看也不需要吧,你现在还不够黑?再抹可成炭灰了。上回你让我回去帮你的那个理由尚且还算可信,现下这个——简直不知所云。”

“我以为以你的能耐……能堵得住天下悠悠众口也说不定。”叶修作遗憾状,“毕竟,据说你能不间断地舌战群儒二十批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黄少天被噎得不能回嘴,还没措好词,就又听叶修说道:“不过,你可以换种环保些的黑法。”

“还请将军赐教。”

“比如,说叶秋死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黄少天终于忍不住,上前几步捏住了叶修的肩膀,要准备开始摇。

“你是不是气疯了啊?”他叹息道,“我跟你说,你别急,你冷静。大不了我让阁主联系微草堂,我带你去看看也是好的。家国诚可贵,生命价更高,这天地山川虫鱼鸟兽取之无禁用之不竭,你大好年华怎么能想着去死呢你……”

叶修一把拍掉黄少天的手:“你听懂了么?我是说叶秋去死,又没说我要死。”

“……”黄少天再一次被噎住,他觉得叶修喊自己去死还有点好玩,不过他还是识时务的,顺着话接着问,“啥意思?你讲明白点。”

“叶秋去死,”叶修道,“但我可以活着呀。”

“还是没听懂。”真好玩,再一遍。

叶修撑起下巴,意味深长地看了黄少天一会儿。

“好吧好吧,我懂了。”黄少天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摆手道,“那就让叶秋去死吧,你好好活着就好。这属于什么?诈死?你要隐姓埋名要开始新生活?”

“这属于换身份。”叶修眨了眨眼,回头继续给马梳辫子,“不过,我当然晓得换身份没那么简单,所以等待时机吧。”

其实这事儿那轮得到黄少天回中原去说,要是叶修心头计划走得顺畅,只需联盟点个头,这身份马上就能换成。只是眼下前途未卜,风险太大,叶修不是很有把握,他也是会担心朋友的,所以要赶紧把人哄回去。

黄少天居然沉默了,隔了会儿才继续道,“怎么这么糟心呢,我真替你感到疲惫。”

叶修耸了耸肩,将手里的三股辫慢慢打散捋顺,然后忽然就抬手挥了挥,朝黄少天说道:“那不如就到这儿吧。”

黄少天一愣:“到哪儿?”

叶修指了指远处城门:“咱们就此别过吧。”

黄少天转头望了一眼,彻底呆住,心道真的假的,这就赶人走了?这还没进城呢!

“我这不是怕蓝雨阁被牵扯进来么,”叶修见状就叹气,遗憾道,“你要忍得住半年不说话就可以跟着。考虑下?”

黄少天扪心自问,立刻没话说了。要走就走呗,反正总归也要走,哪那么多废话。他拍了拍叶修肩膀,策马退后,抬臂抱拳道:“那——你多保重。有事就找,蓝雨必定倾力相助。还有,”他看向叶修的眼睛,郑重道,“活着回来。”


TBC.
嘤嘤嘤,我的凑字数小天使走了QAQ

评论(7)
热度(1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